晋州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晋州市检察院“战疫”“护蕾”两不误

2020-03-09 16: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李晓周)为科学面对疫情,落实司法关爱,河北省晋州市人民检察院结合“网络停课不停学”的模式及时推出网上法律课堂、微信公众号、云咨询、网上依法办案、线上考察帮教等新举措,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检察官进校园”活动,并特别注意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做到“战疫”“护蕾”两不误,未发生一起校园诈骗等案件,效果良好。

检察官通过“网上法律课堂”进校园

在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同时,如何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继续推进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活动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为此,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推出未检工作新举措,做到疫情防护和依法保护两不误。一是提高认识,找准切入点,建立平台。晋州市院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联合晋州市教育局建立网络教育平台,共同推出“家长学校网上课堂”,持续推进检察官进校园--家长学校法律讲堂活动,做到“磨刀”“砍柴”两不误。二是组织精干力量,制作网络法治教育检察产品。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以及学生在网络教学中出现被诈骗等情形,晋州市院组织精干力量,下功夫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和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例、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敬畏生命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等三个视频,并以此为载体进行宣传教育。三是力求宣传零死角、全覆盖。将精心制作的视频发到晋州市校长群,由教师转发给学生和家长观看,同时放到晋州市教育局教育平台、晋州市电视台等网络平台播出,扩大受众群体,确保全市老师、学生、家长全员收看,做到宣传零死角、全覆盖。网络平台开播以来,受众家长和师生共计6万余人次,晋州电视台播出以来,受教群众达18万余人次,公众号点击量2万余次。

检察官通过“微信”和“云咨询”开展交心

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疫情出现后,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及时通过未检微信公号、“家长学校网上课堂”推送讲解如何在疫情下帮助未成年人避免和克服不良情绪的相关小知识。二是进行网络云咨询。获得“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未检干警针对出现恐慌、焦虑、担忧、烦躁、失眠等情绪的自我居家隔离家庭的多名未成年人,及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耐心细致倾听、及时解答心理困惑,进行心理干预,帮助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面对学习生活。三是及时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在线心理疏导。通过电话询问、微信视频等形式对被性侵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进行心理干预,对被害人因犯罪产生的恐惧、焦虑情绪进行疏导,同时对其法定代理人进行亲职教育。今年以来共接受心理疏导百余人次。

检察官通过“网上依法办案”考察帮教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为防止疫情传播,及时调整帮教计划,确保附条件被不起诉人的帮教工作顺利进行,使疫情防控和依法办案两不误。一是及时电话沟通。如对被附条件不起诉人曹某某,该院及时同曹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电话沟通,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并提醒其少外出、不串门、不聚集,加强个人日常防护,严格遵守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二是建立考察帮教微信群,依法网上考察帮教。该院牵头建立被附条件不起诉人曹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社区干部、司法所干警等人参加的微信群,要求曹某某通过微信群进行思想汇报、并通过拍照、视频方式说明在家和社区日常表现。帮教人通过推送疫情、防护、法律知识,开展微信视频面谈,教育引导其参加社区志愿者等形式加强对曹某某帮教工作。通过“信息化”帮教方式,确保帮教工作效果。三是及时联系被委托监督考察机关,调整帮教方案。该院及时联系被委托监督考察机关,了解到曹某某表现一直良好后,就调整后的帮教方案进行沟通协调,在直接与考察对象进行微信、电话联系的同时,不停止当地被委托机关对其考察。

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持续不断以家长学校为依托开展家长课堂,进行网上法律讲座,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全方位的进行疫情防护和法律知识宣讲、心理疏导、网上帮教,确保未成年人接受法治教育不断档、不停滞,确保各项未成年人特色检察工作不打折、不松懈、不怠慢、不拖沓,确保防控疫情和检察办案两不误,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