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州新闻>>头条新闻>>

晋州市秘家庄村积极探索农村全面发展之路

2020-11-05 10:15: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州市晋州镇秘家庄村共有849口人,土地仅有280亩,一个村民平均不到三分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村子,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扩大集体积累带动全面发展的成功道路。

土地流转集体经营,公共积累突破千万元大关。人多地少,农业发展后劲不足,一度成为困扰秘家庄村的难题。1999年,以李庆增为书记的党支部一班人多方调研,从本村实际出发,决定响应党中央“土地流转”政策,走壮大集体经济的道路。他们多次召开党支部会、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讲政策统一思想,全村220户农民一致同意,将每户的口粮田、承包田统一交村委会管理经营,发挥人多力量大、资产集聚生效益的优势,发展农村企业。经过实践证明,集体投资场地、厂房、电力,出租获取利润的方法最有利于集体积累增加。通过出租发包场地,村里先后兴办起企业16个,2019年秘家庄集体纯收入达1805万元。

有钱办事有人管事照章理事,群众有了幸福感。随着村集体积累越来越厚实,党支部村委会着眼于群众生活需求,着力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村集体出资,为60岁以上村民每人每月发放50元养老金;十几年来每年免费为村民入农村合作医疗和治安家财保险;全村街道硬化美化,修通下水管道,建立卫生保洁队伍,实现了生态宜居;投资兴建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设篮球场等,安装健身器材,购买了音响设备、演出乐器服装,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引进了晋州市第六中学落户该村,投资建起高标准小学校和高标准村幼儿园;村民每年可以分到口粮和蔬菜款、过节款,还能拿到分红……

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卓有成效。秘家庄村共有党员59人,村民代表35人,村干部3人。村干部虽然不多,但大家团结一心,发挥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每月召开,做到每项工作公开透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实行党员分包农户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群众有事找党员,党员跑腿,群众安心。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民调会、道德评议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卫生管理制度”“用水管理办法”等一整套规范制度,用制度管事。全村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为骨架、群众为血肉的有机整体,形成了村风正、人心齐的良好社会发展格局。 (记者张静雯 通讯员晋组研)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